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06 】 【选择字号:

(一)网上名称管理历史进程

  2014年3月,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印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上名称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规范网上名称、加强网站安全、统一网站标识等方面,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目的

  通过规范网上名称、认准中文域名和查准网站标识等三步,让群众简单、快捷地分辨出真假政务网站,从而使上网办事更安全、更方便、更放心。按照要求,全国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均应尽快规范网上名称并统一标识,实现其在互联网上的“名实相符”和“名称规范”。

  (三)网上名称管理工作机制

  我们形成了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网站挂标、域名管理、年检报告“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将网上名称与挂标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四)党政机关网站统一标识

  2014年11月25日,中央编办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召开“党政机关网站统一标识新闻发布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挂标工作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启动。

  (五)“挂标”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包括中国政府网、全国人大、教育部、民政部等在内的大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内蒙、浙江、天津、上海等21个省/直辖市政府网站已加挂网站标识,起到了正面影响与示范作用。

  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进行时

  2015年,我们将积极做好服务,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做好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编办概况